党的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正文

感悟“晋江经验”,汲取奋进之力

——研究生处党总支主题党日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23-10-17     编辑:office      点击:

为持续巩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鼓舞学院广大青年练就开拓创新、担当实干的本领,在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10月12日,研究生处党总支组织2023级新生党员前往晋江经验馆进行参观学习,并在参观后进行交流讨论。学院党委书记韩景义出席并为新生党员讲授第一堂思政课,研究生处党总支书记方志斌、副书记杨熠参加活动。

晋江经验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从1996年到2002年,六年七到晋江调研的故事,讲述“晋江经验”的提炼过程,探寻“晋江经验”对福建、乃至全国加快改革、全面发展的指导意义。

通过参观晋江经验馆,师生们共同见证了晋江这座城市因砥砺奋进而沧桑巨变,在中国改革开放史上写下的耀眼篇章,更深刻体会了“晋江经验”高瞻远瞩而历久弥新的深远意义。

参观结束后,全体师生在晋江经验馆会议室进行交流讨论,会议由研究生处党总支书记方志斌主持。

首先,六名学生代表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地分享了本次参观的收获与感悟。

邱伟斌同志表示作为一名会计专业的学生,应深刻理解正确的财经政策和会计实践对一个地区和国家的发展所起到的关键作用。江栅同志谈到,希望能够回到自己的家乡创业,推动“晋江经验”在家乡实体企业的应用,为国家建设、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曹浩然同志表示作为学院税务专业的学生,应在新征程上传承和弘扬“晋江经验”,主动探讨新时代新征程下晋江经验与财税理论结合的传承创新。林婉仪同志就参观感悟到,作为青年学生要有迎难而上的斗志,找准自身优势,在拼搏中创造精彩。

朝木日力格同志认为要学习晋江企业家“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奋斗精神,运用专业知识服务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林子清同志勉励大家作为青年学生,要承担起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听完同学们的发言,韩景义书记结合本次活动内容,为在场师生讲授了一堂立意高远的思政课。韩书记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以晋江的历史沿革与文化内涵作为起点,从“晋江经验”的由来、内涵及时代价值等方面,深刻阐述“晋江经验”的时代价值,指出晋江民营经济的蓬勃发展,充分证明了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正确性、充分说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韩书记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传承发挥“爱拼才会赢”的精神,卯足干劲,敢于斗争、勇于斗争、善于斗争,在拼搏中创造精彩与未来。三是作为厦门国家会计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接过时代的接力棒,争做党的事业接班人。

韩景义书记的讲授主旨鲜明、思想深刻,给在场师生很大启发,也为2023级新生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迈进新时代,爱拼才会赢。此次学习在同学们心中埋下发奋图强、敢想敢拼的种子,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学院广大青年必会积极投身和融入国家建设征途,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昂首阔步,沿着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以更有为的担当、更务实的创新,坚定坚守的信念,勇立潮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