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正文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以“四学联动”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暨党务干部培训

发布日期:2023-06-27     作者:常丽君、陈粤闽      图:钟德清     编辑:office      点击:

根据上级党组织部署和学院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安排,学院党委于6月中下旬组织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暨2023年度党务干部培训。本次读书班以潜心研学、专家导学、现场教学、典型促学等“四学联动”打造主题教育的全景课堂,形成了学院领导班子带头学、上下各级联动学的良好氛围,推动理论学习持续走深走实,以高质量学习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制定方案——在精心安排中谋篇布局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本次主题教育读书班,对读书班的专题选题、内容形式等方面都进行认真研究、精心部署。此次专题读书班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围绕“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主题,为提高学院全体专兼职党务干部的理论素养、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制定理论学习方案。读书班课程安排形式多样,采取潜心研学、专家导学、现场教学、典型促学等形式相联动,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好“必读书目”,在主题教育中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切实把“学思想、强党性”的收获有效转化为“重实践、建新功”的实绩。

 

 

 

潜心研学——在示范带头中学思践悟

示范引领,在真学真信上作表率。学院领导班子躬身践行,积极参加主题教育读书班,并围绕主题教育指定学习材料开展集中读书。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领导班子成员先后领学《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案例”等专题开展研讨交流。学院各党支部开展专题读书活动,立足岗位职能职责,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做到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全体党务干部在各党支部发挥领学作用,完成7天集中学习。

139B0

专家导学——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迅速行动,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读书班中充分发挥专家导学的作用,举办主题教育专题辅导。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特邀研究员、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二级教授李新生以《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为题,围绕中国共产党是世界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深刻认识新时代大党独有难题的主要表现,切实把握好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历史主动三方面,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涵,展现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坚定意志。学院党委还结合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要求,专门邀请厦门市直机关工委组织部专家来院作“新时代如何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专题辅导,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党建业务水平和党务干部履职尽责能力。

FA24

现场教学——在参观实践中坚定信仰

为把读书班引向深入,持续筑牢信仰之基,学院党委专门组织党员干部到厦门航空有限公司“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示范基地”参观学习,通过参观厦航“学习之路”,深刻感受厦航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向前的发展历程,学习厦航不断学习贯彻党的理论、创新探索实践的实践经验。参观结束后,学院与厦航深入开展学习交流,双方围绕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及更好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等方面内容分享各自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现场学习和座谈交流,党员干部又一次接受了精神洗礼和党性锤炼,进一步坚定了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1EB47

典型促学——在学习榜样中促进提升

为在学院主题教育中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加强主题教育读书班与党务干部培训实效,展示基层党建工作成效和党员干部精神风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学院党委在主题教育读书班期间专门举办“两优一先”事迹交流会,3个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和7名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通过分享和交流先进事迹,激励学院各党支部坚持政治站位、牢记初心使命,以责任担当在其位、谋其政,以务实举措抓党建、强党建;激励全体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勇于担当、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履好职、尽好责,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身学院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16DAF